• slider image 218
:::

4. Roki 服務政策與版權說明

Roki 服務政策 
  1. 目前提供校園版僅提供教育單位使用,其他單位請洽開發團隊取得正式授權才能合法使用。
  2. 免責聲明:Roki 校園版僅供個人或貴單位測試使用,若因使用Roki所造成的包括但不限於軟體、硬碟、硬體及資料等的任何損失,Roki團隊不需負擔任何損壞賠償責任,當您下載使用本軟體時就代表您或貴單位同意本聲明,請自行評估使用。
  3. 請勿將Roki學習資料任何公開網站或社群媒體公開,違者將取消本站所提供的任何服務,嚴重者將訴諸法律,懇請大家配合。
Roki 版權說明

1. 開機:Grub4dos

http://grub4dos.chenall.net/ 為GPLv2授權的自由軟體,說明如下: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也就是 GNU 通用公眾授權條款(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可簡稱 GNU GPL、GPL),保障了所有用戶端的自由使用權利,包含共享、修改及合法的自由運用,簡單來說若是 GPL,你可以自由地使用如複製、修改、發布服務等,並且沒有流量及數量上的限制,這樣自由的權利是以「copyleft」為依據,如開發的產品中使用copyleft 條款之後,該產品可允許使用者自由使用、散布、改作,但依據了copyleft 條款,一但你使用了跟 GPL 有關的套件做開發,你也被必須要求改作後的衍生作品,也需要以同等的授權方式釋出以回饋社群,以著作權法來創造出創作自由,使用 GPL 最著名的就是 Linux V2
PS:說明文字取自於:https://progressbar.tw/posts/97

因此,非Roki版權。

2. vhdx虛擬碟(內涵windows系統)

維基百科vhd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VHD%E6%A0%BC%E5%BC%8F

目前屬於微軟公司的虛擬化技術,非Roki版權。

3. 虛擬碟3層還原架構及相關程式

程式本身在無憂啟動網站(http://bbs.c3.wuyou.net/forum.php)皆可找到與下載,程式碼皆開源分享,也多為3層虛擬碟架構來運作,這些也都算是既有的習知技術(備註2)

因此,非Roki版權。

4. PE系統

維基百科Windows預先安裝環境條目: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ndows%E9%A0%90%E5%85%88%E5%AE%89%E8%A3%9D%E7%92%B0%E5%A2%83

屬於微軟公司的,非Roki版權。

5. Roki相關控制程式

Roki.exe、startup1.exe、login1.exe等皆為Roki版權

6. Roki相關圖片

為Roki版權

 

Roki的發展

    Roki的前身是台南的5a88,5a88最初為嘉義縣網中心開發,台南教網於105年加入合作後,陸續開發出一鍵安裝、開機還原、快速還原、固定IP、開機清空D槽、遠端遙控、Robo派送等功能,2021年6月決定自行開發維護,並改名為Roki。

    Roki名稱的由來,R是台南開發的遙控tnR,再加上oki是台南開發的一鍵安裝 One Key Install。

 

備註1:關於著作權

著作權,俗稱版權,分為著作人格權著作財產權。其中著作人格權的內涵包括了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及禁止他人以扭曲、變更方式,利用著作損害著作人名譽的權利。著作財產權是無形的財產權,是基於人類知識所產生的權利,故屬智慧財產權之一,包括重製權、公開口述權、公開播送權、公開上映權、公開演出權、公開傳輸權、公開展示權、改作權、散布權、出租權等等。

著作權要保障的是思想的表達形式,而不是保護思想本身,因為在保障著作財產權,此類專屬私人之財產權利益的同時,尚須兼顧人類文明之累積與知識及資訊之傳播,從而演算法數學方法技術機器的設計,均不屬著作權所要保障的對象。

著作權是有期限的權利,在一定期限經過後,著作財產權即歸於失效,而屬公有領域,任何人皆可自由利用。在著作權的保護期間內,即使未獲作者同意,只要符合「合理使用」的規定,亦可利用。凡此規定皆在平衡著作人與社會對作品進一步使用之利益。

PS:說明文字截自於 維基百科 著作權條目

備註2:關於專利

專利,即專利權的簡稱,主要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工業設計三種類型。各國政府設立專利制度,其目的在於鼓勵民眾從事發明,保護發明人(或其受讓人或繼承人)的權利,並指導專利權人與民眾以合法、適當的方式利用發明,以促進產業發展。專利制度是讓專利權人在法定期間(例如:20年)內享有專利技術的排他權(注意,並非獨占權),使其享有商業上的特權利益,以鼓勵其將知識公開分享。當專利權法定期間屆滿,專利權即告消滅,民眾即可根據專利說明書所揭露的內容,自由運用其專利技術。

申請專利,必須向政府機關提出「專利說明書」,明確且充分揭露其發明技術的內容到可具體實施的地步(不可僅是漫天空想),並界定請求的權利範圍。請求的權利範圍如不符合專利要件(例如:發明是既有的習知技術),就會被駁回,無法取得專利權。由於專利要件的判斷涉及不確定法律概念,專利專責機關對專利範圍在其判斷餘地中所為的專業判斷經常引發爭議,因而導致專利爭訟。

PS:說明文字截自於 維基百科 專利條目